百望讲坛(18)|王建宇:光的极限探测及其在空间的应用

2022/04/05

百望讲坛

◆ 第18期 ◆


时    间2022年04月6日(周三) 15:00-16:00
       【腾讯会议】645-529-055   密码:44753

【报告人】王建宇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空间主动光电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主持人】龙桂鲁  北京量子院副院长、清华大学教授

题    目光的极限探测及其在空间的应用

摘    要光子探测是光探测的极限形式,随着探测器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性能的不断提高,系统对少光子和单光子的探测能力也不断提升,应用的领域也不断扩大。如光子型激光雷达是空间激光雷达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能够在很大范围内提高激光雷达的灵敏度,降低系统对激光器功率的要求;在空间量子通信中,单光子探测器是系统的最核心器件。报告将介绍光子探测技术在空间通信中的应用,如空间量子通信和空间光子通信,并介绍实现空间通信相应的核心技术和发展趋势。

报告人简介 王建宇,1959年生,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分院原院长。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空间主动光电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工程常务副总设计师、卫星总指挥,高分专项航空系统副总设计师。国家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重大专项专家组成员,863l专家组专家,中科院空天领域专家组副组长。是我国空间光学载荷、光电探测方面的著名专家。

他长期从事空间光电系统、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的研究,主持了多项国家重大项目;负责了我国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工程系统,和探月、载人航天等重大工程中多项光学有效载荷的研制跟踪,取得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他担任COSBAR中国委员会委员、SPIE 亚太遥感会议/多光谱、超光谱遥感技术和应用会议主席,《红外与毫米波学报》副主编,《遥感学报》编辑出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三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等。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上海市科技精英、上海市优秀科研院所长获得者。目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超光谱成像技术、空间激光探测技术和自由空间量子通信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