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科学论坛(81)|付祥:从指令集的视角来看量子编程

2023/02/20

【时间】2023年2月21日(周二) 上午10:00开始

【地点】量子院526会议室

【主持】金贻荣  量子计算研究部研究员


【题目】从指令集的视角来看量子编程

【摘要】用于存储并更新量子态数据的量子比特需要外部的模拟信号进行控制。模拟信号需要使用量子测控系统(尤其是电子学设备)来产生。为了满足灵活的控制信号生成需求,电子学设备不断更新、升级,从早期的使用任意波形发生器生成预定义的控制波形,发展到使用FPGA完成快速反馈控制。目前,使用指令集并以量子-经典混合编程的方式来定义实验控制流程是一种比较流行的做法。通过使用指令集完成量子算法、量子软件和量子硬件的对接已成为一种主流的方式。

本报告将与大家分享我们在开发量子测控硬件系统(尤其是量子控制指令集和微体系结构)并实现量子软硬件对接的一些经验与体会;分析曾面临的软硬件编程上的挑战和困难;并介绍为什么提出Quingo量子-经典异构编程框架;最后简单分享关于设计两层次指令集(QUIET-s & QUIET-h)来对接量子软硬件的一些考虑。

【报告人简介】付祥,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量子信息研究所兼高性能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HPCL)副研究员。2011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14年硕士毕业于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2018年底博士毕业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研究方向量子控制体系结构)。付祥的主要研究目标是以可编程的方式控制量子芯片,代表工作包括第一个量子控制微体系结构QuMA、可执行的量子计算指令集eQASM和全面的量子-经典异构编程框架Quingo,曾获体系结构顶级会议MICRO-50最佳论文奖,并入选2017体系结构会议论文最佳选录(Top Picks’17)。付祥最近感兴趣的问题包括量子程序语言、量子编译和量子计算体系结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