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科学论坛(97)|苏山河:量子热力学的理论基础及研究热点

2023/08/17

【时   间】2023年8月18日(周五)上午10:00

【地   点】量子院320报告厅

【主持人】张  江    量子院量子算法应用软件团队助理研究员


【题   目】量子热力学的理论基础及研究热点


【摘  要】在过去几十年中,热力学的基础理论被推广到远离平衡的经典和量子系统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尤其是涉及与能源利用和信息处理有关的量子器件的研究,包括人工光合作用、量子信息驱动的热机、量子热力学循环和光伏电池等.为了改进器件性能,迫切需要从微观机制理解量子热力学的理论基础,并准确给出热力学过程中功、 热、 信息、熵和自由能等热力学量。因此,我们将结合一些典型的热力学过程,阐释量子热力学的理论基础并展开介绍相关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苏山河,厦门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量子热力学、开放量子系统、非平衡态热力学和新能源器件等。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署名在《Physical Review A》《Physical Review E》和《Physical Review Research》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总引用1223次(谷歌学术)。编辑出版《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热点问题思考与探索》(科学出版社,第二版,作者:陈金灿,苏山河,苏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