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科学论坛(53)|蔡鑫伦:铌酸锂薄膜光电子器件

2021/10/14

量子科学论坛

(第五十三期)


【时间】2021年10月11日(周一) 15:00

【地点】量子院526报告厅  

【报告人】蔡鑫伦  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

【主持人】袁之良  量子院首席科学家

【题目】铌酸锂薄膜光电子器件

【摘要】在5G、物联网、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下,宽带化浪潮席卷全球,信息容量在过去十年中呈指数增长,光通信网络的带宽和能耗面临着巨大压力。电光调制器是实现信息光电转换的核心器件,也是突破带宽和能耗两大技术挑战的关键一环。大带宽、低功耗、低损耗、小型化的新型电光调制器芯片是全面取代传统铌酸锂晶体器件的变革性技术,是世界各国集中攻关的核心技术之一。本报告主要介绍报告人及所在团队近年来在铌酸锂薄膜电光调制器方面的若干进展,包括两部分内容:1)高性能铌酸锂薄膜光子集成器件与芯片;2)硅与铌酸锂异质集成电光调制器。

【报告人简介】蔡鑫伦,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2012年于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Bristol University)电子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2013年作为海外青年人才引进中山大学,2016年入选基金委优秀青年,2019年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科技部“宽带通信与新型网络”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0年获广东省五四青年奖章。在Science、Nat. Photonics Nat. Commun.、Science Advances、 Light: Sci. & Appl.、Optica等学术期刊共发表SCI论文70余篇,四篇文章入选ESI前1%高引论文。在OFC、ECOC和CLEO做口头报告20余次,其中2篇被接收为Post-deadline论文,1篇被评为OFC 2020高分文章(Top Score Paper),成果两次入选“中国光学十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