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面波导谐振腔的近场太赫兹纳米显微表征

2021/10/14

在超导量子芯片中,材料的缺陷会引起量子比特的退相干。超导共面波导谐振腔是超导量子芯片的关键元件之一,当前一般通过它在低温下的品质因子来比较不同工艺带来的缺陷,但这种间接的表征无法知道器件在工艺步骤中发生的微观变化。

近日,昆士兰大学的研究人员用太赫兹扫描近场光学显微技术(Scanning Near-field Optical Microscopy, SNOM)对湿法刻蚀的共面波导铝谐振腔进行了显微表征。SNOM具有纳米级别的空间分辨率,可以测量谐振腔沟道附近太赫兹频段的复介电常数εr,用Drude模型拟合还可以得到载流子浓度。他们发现刻蚀后载流子浓度显著高于作为基准的、经BOE处理的硅衬底,而经过22s的BOE刻蚀后载流子浓度下降,再经过XeF2刻蚀后载流子浓度进一步下降到接近基准的水平。这些结果表明高阻硅衬底在谐振腔的制备过程中被掺杂了,来源很可能是铝腐蚀液中的磷酸,且掺杂集中在表面附近的区域。相比于BOE,XeF2对铝膜的伤害更小,适合用于去胶之后的芯片后处理。


29.png


该工作表明近场太赫兹表征方法可用于定量、非侵入地研究量子器件可能的损耗来源,为改进工艺、提高器件性能提供了新的工具。


来源:https://arxiv.org/abs/2106.12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