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性腔量子电动力学

2021/10/14

通常的材料可以看作主要由电子组成,那么光子是否也能做材料呢?这是量子多体物理问题中的一个新前沿。如何通过一些技术手段修饰光子、使之具备拓扑性是其中一个有趣的研究问题。

近日,芝加哥大学的研究人员在5*5的超导三维谐振腔阵列上演示了一种拓扑体态和边界态。这个阵列每2*2的子格中有一个谐振腔内部具有3根柱状结构,另外三个谐振腔则具有1根柱状结构,通过空间结构带来的对称破缺实现了四分之一磁通的Hofstadter晶格。具有3根柱状结构的谐振腔腔有三个模式,其中一个用来构成晶格,另外两个分别通过与周围单柱和YIG晶体的耦合在频率上进行调节。该系统的体态和边界态有不同的Chern数,在一个边界的谐振腔上施加对应不同能带频率的驱动,可以得到两种手性的边界态,且寿命是单个腔模的20倍多。Transmon比特及其读出谐振腔和角落上一个谐振腔耦合,用来探测各模式的光子数。探测时,把比特激发到|f>态,再加|e>和|f>之间的Floquet驱动,调节比特等效|e>态频率使得|g>和等效|e>态的频率差与需要探测的腔模共振,总效果是|f0>和|g1>之间发生拉比振荡。实验显示由于波函数交叠程度不同,比特和边界态的耦合比和体态强。


39.png


该工作通过在合成光子学平台上研究其拓扑特性,从而探索了凝聚态物理和量子光学的交叉领域,进一步增加比特数,有望在该平台上研究手性量子通信和任意子等问题。


论文信息:https://arxiv.org/abs/2109.06033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