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获批独立招收资格

2021/11/04

2021年9月10日,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批复,同意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分站独立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获批独立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资格,这是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简称“北京量子院”)在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中取得的一项重大突破,体现了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北京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对我院博士后管理工作的高度肯定。


博士后分站.jpg


自2018年12月设站以来,北京量子院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等高校院所联合招收博士后共计57人,其中在站55人、出站2人。博士后平均年龄29岁,均毕业于国内外一流高校,包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德国马普研究所、英国剑桥大学等,包含5名外籍博士(来自英国、印度、意大利等国家)。截至目前,我院共有6人次入选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各类资助项目、4人次获北京市博士后科研活动经费资助。在即将举办的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我院将有4名在站博士后代表北京市参加总决赛,期待他们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的意见》(国办发【2015】87号),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一般应与流动站联合招收博士后,申请独立招收资格需同时满足设站时间、累计招收人数、导师队伍、科研硬件条件、博士后培养成效等多方面的条件,仅有少数研究实力雄厚、制度建设完善、科研条件优越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可提出申请,经专家论证后方可获批独立招收资格。

整建制的科研团队是金字塔型梯队,博士后是实验室的主力军,是北京量子院非常重要的科研骨干力量,是培养量子科技领域青年科研人才的蓄水池。获批独立招收资格后,我院博士后管理工作的自主性、行政效率将得到大幅提高,有利于我院进一步引进与培养青年科技人才、提高人才队伍凝聚力,对推动北京量子院科研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北京量子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