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院第七期“工程师技术沙龙”举办

2021/12/14

2021年11月25日下午,量子院第七期“工程师技术沙龙”活动在量子院526报告厅如期举办。本期沙龙由6名工程师呈现了精彩的技术报告,分别围绕电子谱仪设计、微电子设备研发、衬底温度分析、光纤链路测量和控制、量子测控系统设计、热输运测量技术等方向展开讨论和经验分享。本期沙龙活动吸引了院内科研人员、博士后、工程师等多人到场交流。

本期沙龙量子院6位工程师作的精彩报告分别是:

ü  杨涛的报告《康普顿反冲谱仪简介》

ü  郭晓龙的报告微电子设备研发流程简介及实例

ü  米振宇的报告《衬底温度在磁控溅射中的作用》

ü  林锦平的报告《光纤量子密钥分发系统的链路测量和控制》

ü  冯玉龙的报告《面向NISQ的量子测控系统》;

ü  郝婷婷的报告《热输运测量技术简介》。

本期沙龙的技术报告主题较为丰富,其中就新型系统的设计和研发介绍了三种,分别是康普顿反冲谱仪、微电子设备、量子测控系统SystemQ。另外,在磁控溅射镀膜工艺方面,重点分析了衬底温度的影响,调节衬底温度获得不同晶相金属薄膜;在量子通信方面,重点介绍了光纤链路的作用,光纤链路是量子密钥分发的重要传输介质,其长度、相位漂移速率以及偏振,影响干涉对比度及误码率。最后一个报告详细介绍了热电输运测量的原理、装置、方法和相关数据分析。

每期技术沙龙设置评分环节,由科研人员和工程师代表组成评分小组。评分小组按照沙龙评分规则,最终评选出了本期优秀技术报告——冯玉龙的报告面向NISQ的量子测控系统》。

本期优秀技术报告《面向NISQ的量子测控系统》首先介绍了超导量子比特测量原理,然后分析了量子比特、电子线路、信号控制等环节当下面临的困难,随着比特数量的增加,设备数量随之增加,直接导致了测控效率的下降。最后介绍了新型测控系统SystemQ的优势,该测控系统在编程语言、流水线、编译器等方面呈现出易于编写、并行计算、利于规模扩展、可实现比特查改等优点。该报告内容丰富详实,逻辑清晰连贯,新型测控系统研发方案可操作性强、实验数据具有很好的借鉴价值,报告受到评分委员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