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量子院2021年科研总结交流会成功举办

2021/12/28

      2021年12月24日,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量子院”)举行了2021年科研总结交流会。

      量子院副理事长,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主任许强出席会议并讲话。许强同志指出,在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中,北京市建立完善“五新”机制高标准建设新型研发机构的做法,被作为典型经验予以通报表扬,这是中央对北京市新型研发机构探索与创新的认可。量子院成立四年来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许强同志强调,要进一步聚焦国家战略任务,在整体布局上更加突出重点,集中有限资源,开展重点科研攻关;在重大攻关任务中,要学习两弹一星的宝贵经验,实现科研团队和行政服务保障团队的“双线作战”和充分融合;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建设战略科技力量的强大动力。

image.png

许强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量子院院长薛其坤院士主持会议并致辞。薛院长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明年将迎来建院5周年,在这样特殊的历史节点,回顾总结量子院一年来的进展成果、展望未来的发展前景与计划,意义重大。薛院长代表量子院感谢北京市四年来对量子院的重视及共建单位的支持,简要回顾了量子院2021年在顶层设计与战略谋划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探讨了量子院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希望全院员工坚持信念、鼓足干劲、保持国际化开放心态,争取更大成果。

薛其坤.JPG

薛其坤院长主持会议并致辞

      量子院院长向涛院士作量子院2021年工作报告。向院长指出,2021年量子院完善了科研布局,在量子计算与网络、量子计算材料及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若干重要成果,例如超导量子比特相干时间达到国际领先的503微秒、研发出世界首款“工业级超紧凑超短超强太瓦激光器”以及“桌面同步辐射光源样机”等。2022年,量子院将继续攻坚克难,向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目标迈进。

向涛.JPG

向涛院长作量子院2021年工作报告

       量子院五个研究部、两个平台、产业与技术中心负责人以及8位相关团队负责人作了工作汇报。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有关负责同志,量子院全体人员共230余人以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