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可调的锥形交叉点观察化学反应中的波包分支

2022/02/15


多原子分子的化学反应中,在两个势能面相交处,即锥形交叉点(conical intersection,CI)附近,波恩-奥本海默近似失效,在某些条件下,可能实现超快和高效的反应。一个典型例子是视紫质的顺反异构化反应,它也是视觉形成的关键过程。实验观测CI通常需要广谱、高时间分辨率的光泵探针光谱,还要精确控制环境,因而难度很高。

近日,耶鲁大学的研究人员在量子比特-谐振子混合体系中首次模拟了线性电子振动耦合(linear vibronic coupling,LVC)模型的CI。实验中,采用一个超导量子比特模拟电子的两个态,两个微波谐振腔模拟两个原子核振转模式。系统哈密顿量可通过微波驱动实现的条件位移相互作用控制,其中一个谐振腔与50欧姆的环境耦合,进而通过测量导致的相位退相干调节比特耗散,用和另一个谐振腔耦合的辅助比特实现Wigner层析来监测反应波包,并可同时测量电子态。实验表明,测量导致的相位退相干是波包分支的驱动力。由于测量导致的相位退相干依赖于波包相对CI的位置,在穿过CI时,退相干速率特别大,从而波包分支也得到了加速。


20220215.png


以往量子处理器在量子化学中的应用主要集中在BO近似下的能量计算,而该研究首次实现了非绝热化学动力学的量子模拟,并为耗散在决定量子产率等宏观量中的作用提供了更深入的视角。

论文信息:https://arxiv.org/abs/2202.02364


(张颖珊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