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院第十期“工程师技术沙龙”举办

2022/04/25

2022年4月21日下午,量子院第十期“工程师技术沙龙”活动在量子院526报告厅如期举办。本期沙龙由5名工程师呈现了精彩的技术报告,分别围绕芯片原子钟的改进设计、约瑟夫森结加工工艺优化、约瑟夫森结测试方法、量子直接通信系统光纤链路的测量和控制、高阶贝塞尔光相位片的制备工艺等主题方向展开讨论和经验分享。本期沙龙活动吸引了院内科研人员、博士后、工程师等60多人到场交流。

本期沙龙量子院5位工程师作的精彩报告分别是:

●岳城亮的报告《芯片原子钟的改进设计与无磁加热的小型化设计》;

杨真的报告《约瑟夫森参量放大器测量方法》; 

张春生的报告《量子直接通信系统光纤链路的控制和测量》;

王光月的报告《高阶贝塞尔光相位片的制备》; 

李永超的报告《约瑟夫森结工艺参数优化》。

本期沙龙的技术报告主题丰富多样。

岳城亮的报告详细介绍了芯片原子钟电路方面的改进,包括嵌入式软件和硬件电路的改进,另外还介绍了精密测量系统中无磁加热系统的小型化设计和改进方案。

杨真的报告详细介绍了约瑟夫森参量放大器测量方法以及目前达到的带宽、增益和饱和功率,解决了放大器受外干扰产生波动的问题,探索了不同接线方式下三波混频和四波混频使用JPA对比特读取的效果,另外,报告还介绍为了实现覆盖更多比特的读取,将探索制备带宽更宽,饱和功率更高,高增益的放大器。

张春生的报告分享了量子直接通信在达到一百公里通信指标后的产品工程化目标,即进一步提升通信速率同时缩减集成系统体积。

王光月的报告介绍了为桌面光源团队制备高阶光相位片的高复杂难度工艺过程,工艺工程师通过激光直写和感应耦合等离子体刻蚀设备,采用4个来回的涂胶、光刻显影、刻蚀去胶等工艺后得到了8级目标台阶的贝塞尔光相位片,工艺难点主要集中在多次套刻环节。

李永超的报告通过讲述约瑟夫森结制备工艺的优化,分享了其中光刻胶组合优化和镀膜工艺优化的经验,论证了工艺优化的曲折和反复,结合实际需求选择合适工艺方案。

每期技术沙龙设置评分环节,由科研人员和工程师代表组成评分小组。评分小组按照沙龙评分规则,最终评选出了本期优秀技术报告——李永超的报告《约瑟夫森结工艺参数优化》

本期优秀技术报告内容针对性强,细节饱满,详细介绍了约瑟夫森结制备工艺中光刻胶优化方案和镀膜优化方案,以及优化方案之间的组合,论证说明了工艺优化过程的反复和艰难,匹配实际需求的方案即是最优方案,反映出该项工艺优化工作已经取得了良好进展。该报告逻辑清晰,思路全面,展示的优化方案客观真实,报告受到评分委员的一致好评。

(工程研究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