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研究计划“第二代量子体系的构筑和操控”2022年度交流会第一轮通知

2023/02/20

网站配图0228.jpg


量子信息科学是当今国际世界普遍关注的焦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研究计划“第二代量子体系的构筑和操控”于2020年立项实施,旨在通过对展示纠缠/叠加量子态等量子行为的第二代量子体系进行构筑和操控,开展量子信息科学方面的前瞻性和基础性的研究,推动数理、信息、工材、化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为实现量子计算机等量子技术奠定物理基础。

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重大研究计划有关管理规定,每年需要组织召开一次年度交流会,项目负责人汇报有关进展情况并展开学术交流。根据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工作总体安排,“第二代量子体系的构筑和操控”重大研究计划2022年度交流会定于2023年3月29-30日在北京召开 (3月28日报到),将由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承办


本次交流会安排学术交流环节,欢迎有意申请本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的老师参加交流会并做学术交流报告(3月30日上午),报告时长为9分钟报告加3分钟讨论。因会议时间限制只能遴选有限的报告人参加会议,学术交流围绕以下4个主题进行:

(1)量子功能材料的可控制备与量子态体系的精准构筑;

(2)量子态精密探测与控制实验技术及理论;

(3)固态量子计算;

(4)新型量子计算体系和实验方案探索。



有意参加会议并做学术交流报告者,请点击如下参会统计链接:https://www.wjx.cn/vm/QaaSQrB.aspx

截止日期:2023年3月7日。



会议时间:

2023年3月29-30日 (3月28日报到)


会议地点:

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具体会议地址将在第二轮会议通知发布)


会议顾问:

薛其坤、向涛、孙昌璞、杜江峰、刘明、常凯、高松、贾金锋、于扬


秘 书 组:

王健、卢海舟、王浩华、彭新华、毕冲


会议联系人:

韩清珍(hanqz@baqis.ac.cn,010-83057588转8032)



数学物理科学部物理一处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

2023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