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研究计划“第二代量子体系的构筑和操控”2022年度交流会在北京召开

2023/04/13

2023年3月28日至3月3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研究计划“第二代量子体系的构筑和操控”2022年度交流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数学物理科学部主办、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北京量子院)承办。


照片1-大会全景.JPG

大会全景


量子信息科学是当今国际世界普遍关注的焦点。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第二代量子体系的构筑和操控”于2020年立项实施,旨在通过对展现纠缠/叠加量子态等量子行为的第二代量子体系进行构筑和操控,开展量子信息科学方面前瞻性和基础性的研究,推动数理、信息、材料和化学等多学科交叉,为实现量子计算机等量子技术奠定物理基础。


照片2-专家组拼图1.jpg

专家组成员


会议开幕式由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主持,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作开幕致辞,北京量子院/南方科技大学薛其坤院士代表承办方北京量子院发言,并作重大研究计划战略研究报告。北京量子院/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向涛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孙昌璞院士、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常凯院士、中山大学高松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贾金锋院士和南京大学于扬教授,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等60个单位300余位专家老师出席了会议。重大研究计划秘书组参与筹备和组织了本次会议。


照片3-谢心澄.JPG

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致辞


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首先向本次会议承办方北京量子院表示感谢,并对越来越多年轻老师加入“量二代”队伍感到欣慰。他指出,重大研究计划的过程管理非常重要,本次交流会将对“第二代量子体系的构筑和操控”重大研究计划的实施推进和中期评估起到关键作用,号召与会老师利用宝贵机会充分交流,提炼更多优秀的题材和成果,为明年的中期评估打下良好基础。


照片4-董国轩.JPG

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致辞


基金委数学物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介绍了重大研究计划推动领域发展的模式,指出重大研究计划是一个项目群,有培育项目、重点支持项目、集成项目及战略研究项目。这个项目群是通过指导专家组的顶层设计,提出科学目标,再结合科学家的共同研讨,凝练核心科学问题,形成项目指南。通过组织项目宣讲和动员,科学家自由申请等形式,形成资助布局。本重大研究计划于2020年立项,现已进入实施的第四年,明年将迎来中期评估,希望能够凝聚优势力量形成国内该领域最佳布局组合。


照片5-薛其坤.JPG

北京量子院/南方科技大学薛其坤院士致辞并作报告


北京量子院院长薛其坤院士发表致辞,代表联合院长向涛院士和量子院全体员工感谢基金委的高度信任,对领导和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北京量子院的布局、发展情况和重要成果等。随后,薛其坤院士作重大研究计划战略研究报告,对比了“单量子态的探测与相互作用”重大研究计划(2010-2017)和目前正在执行的“第二代量子体系的构筑和操控”重大研究计划的实施背景,希望引导年轻一代针对量子科技这个战略必争领域深入思考,做好中国科学家的工作。

会议共听取了重大研究计划6个重点支持项目的中期检查报告、10个重点支持项目的研究进展报告,并以海报形式展示了25个培育项目的进展。同时,会议邀请21位学者围绕“量子功能材料的可控制备与量子态体系的精准构筑”、“量子态精密探测与控制实验技术及理论”、“固态量子计算”、“新型量子计算体系和实验方案探索”等四个主题作学术交流报告。指导专家组和特邀嘉宾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展开了开放性的学术探讨。

会议最后,薛其坤院士作了会议总结,肯定了项目取得的进展,特别肯定了“量二代”年轻学者们的学术水平。同时,他认为当前的实验技术、仪器设备和理论方法都有了跨越式的发展,我国的经济发展也为年轻人提供了更好的舞台,希望大家更加积极关注和申请“第二代量子体系的构筑和操控”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并希望年轻学者要有远大目标,多一点豪情,多一点想象力,努力创新,敢于开展“量子相变”工作,冲击量子体系构筑和操控的极限。


(科研发展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