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关村论坛“量子计算发展与未来论坛”成功举办

2023/06/01

2023年5月30日上午,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北京量子院”)承办的2023中关村论坛“量子计算发展与未来论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成功举办。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傲霜,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主持工作)黄灿宏,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二级巡视员刘航,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冯燕,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教授、中科院院士孙昌璞,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北京量子院院长、中科院院士薛其坤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北京量子院院长、中科院院士向涛出席并主持。

闫傲霜在致辞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关村的发展寄予厚望,在给2023中关村论坛的贺信中,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加强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的重要意义,并为北京率先建成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指明了前进方向。闫傲霜强调,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全面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要优化产业布局,培育量子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新动能,要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面向全球招贤引才,营造良好的学术与人才生态环境。

黄灿宏致辞说,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为本次中关村论坛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对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的高度重视,引起科技界强烈反响。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量子科技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科技部在“十三五”期间部署实施了“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部署了科技创新2030-“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机”重大项目,加强量子科技基础研究,积极推进量子科技产业化发展。

薛其坤致辞说,量子信息是未来科技发展的重要领域,将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从长远来看,量子信息科技中若干领域特别是量子计算尚属起步阶段,需要各国专家不断加深交流、博采众长,共同探索推进科学的进步和技术的应用,共同应对未来发展的挑战。面向未来,北京量子院将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继续面向世界量子信息科学前沿,以全球视野谋划创新,创造开放的学术环境,力争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向涛在主持时介绍,量子计算是量子科学技术的核心,有望为许多经典计算无法解决的现实问题提供革命性的解决方案。近年来,基于不同平台的量子计算取得了巨大的进步,预示该领域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量子计算前沿科学研究需要广泛的国际合作,以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在主旨报告环节,论坛邀请了9位国内外顶尖科学家,包括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弗兰克·维尔切克(Frank Wilczek),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俄勒冈大学教授戴维·瓦恩兰(David Wineland),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教授孙昌璞,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杜克大学教授、量子计算首家上市公司IonQ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克里斯托弗·门罗(Christopher Monroe),欧洲科学院院士、瑞士巴塞尔大学教授丹尼尔·劳斯 (Daniel Loss),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教授、量子科技公司ColdQuanta量子信息首席科学家马克·萨夫曼(Mark Saffman),清华大学基础科学讲席教授、姚期智讲座教授段路明以及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北京量子院兼聘研究员范桁。与会专家们聚焦量子计算硬件体系研发前沿热点发表了演讲,围绕基于超导、离子阱、半导体、中性原子、光量子、拓扑态等国际主流量子计算物理实现方案,介绍了最新实验和理论研究的进展、学术和产业背景下的技术前沿、以及科学和商业方面的应用,并展望今后的主要研究任务与前景,探讨了量子计算的实用化及其可实现性的关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