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院第二十三期“工程师技术沙龙”举办

2024/02/07

2024年1月25日下午,量子院第二十三期“工程师技术沙龙”活动在量子院526报告厅如期举办。本期沙龙由7名工程师呈现了精彩的技术报告,分别在可编程量子模拟器搭建、异步配对量子密钥分发、量子云平台运维、微纳器件制备、Drum振子光力器件制备、铁磁共振插杆调试、低噪声电源模块设计等主题方向展开讨论和经验分享。本期沙龙活动吸引了院内外众多科研人员、博士后、工程师到场交流。


本期沙龙的技术报告主题丰富多样,7位工程师作的精彩报告分别是:


王骏华的技术报告 《可编程量子模拟器的搭建与校准》介绍了自主搭建的可编程量子模拟器,其基于63比特超导芯片、105可调谐耦合器,可以快速、高效、准确地实现多个哈密顿量的模拟。并利用其研究Su-Schrieffer-Heeger模型的拓扑和局域性质,发现多个有意思的相。工程师和超导量子计算团队开发的模拟器在可编程超导量子模拟的技术方案上提出重要建议,促进后续量子模拟实验的开展。


林锦平的技术报告《异步配对量子密钥分发》分享了异步配对量子密钥分发(AMDI)的系统搭建和实验结果。相比于现有量子密钥分发(TF-QKD)系统对全局相位控制敏感以及需要强时分参考光的特点,团队搭建的基于AMDI协议的新系统通过双光子异步配对实现了无需全局相位跟踪的实验结果,展示了工程师为实现异步测量设备无关量子密钥分发做出的不懈努力和优异成绩。


冯玉龙的技术报告《自动校准在量子云中的应用》介绍了自动校准在云平台中的应用,量子院的Quafu量子计算云平台支持136量子比特芯片运算,为保证系统稳定、减小误差,引入自动维护功能,通过优化任务流程、逻辑结构,相比于人工维护,维护时效性大大提高。云平台的持续优化,保障高效稳定运行,改善用户体验,提高用户数量,为建设量子计算生态做铺垫,工程师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不断开拓创新,为量子云平台的发展贡献力量。


赵振璇的技术报告《微纳电子器件设计、制作与应用》以触觉传感器器件的设计、制备和应用为例,介绍了开发微纳电子器件的宝贵经验,分享了从版图设计、工艺方案确定、工艺操作到应用测试的全流程理念和成果,体现了工程师在微纳加工能力上的出色支撑能力,为量子芯片的制备提供保障。


王文彦的技术报告《Drum振子光力器件制备工艺简介》介绍了Drum振子光力器件制备工艺,基于Drum振子光力器件在量子基态冷却、量子纠缠、量子压缩态等研究方面的优异表现。工程师调研文献经验,通过仿真模拟和实验实践探索制备工艺,分享了通过改变蒸镀速度、基片温度、沉积技术、薄膜厚度等方法解决塌陷等问题,体现了工程师不畏困难、攻坚克难的工匠精神。


冯娅的技术报告《铁磁共振插杆简介及调试》介绍了铁磁共振插杆的原理和调试,其可以测量磁性薄膜材料/器件并研究其磁动力学,综合测试平台利用FMR插杆,分别采用注入式、非注入式技术,通过参数设计和调试实现表征样品基本磁学性质、研究自旋波、逆自旋霍尔效应、获得SOT/STT信息等应用。并分享了在设备调试中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方式,展示了工程师在综合测试方面突出的专业水平和能力,为量子信息技术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秦德鑫的技术报告《低噪声电源模块的设计要点》分享自主设计的低噪声电源模块。针对特定的量子精密传感器,通过采用同步整流、PWM调制、Buck拓扑型DC/DC电源以及与其匹配的超高PSRR的线性电源,使得在20MHz带宽下其电源噪声峰值仅有百uV,优于RIGOL DP832线性电源。同时该电源模块采用II型补偿网络可随时调整响应速度和相位裕量。并且其优良的Layout设计既可以免受敏感源干扰,又能减少EMI噪声辐射。展示了工程师出色的电路系统开发能力,为实现原子系精密测量作出的重要贡献。


技术沙龙设置评分环节,由科研人员和工程师代表组成评分小组。评分小组按照沙龙评分规则,最终评选出本期优秀技术报告是王文彦的《Drum振子光力器件制备工艺简介》


本期优秀技术报告内容完整,实用性强,介绍了Drum振子光力器件制备工艺的宝贵经验和教训,体现了工程师勇于挑战、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匠心。报告有理有据,受到评分委员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