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量子院院长向涛院士:向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目标迈进

2021/10/14

在9月26日举行的2021中关村论坛“量子科技发展与未来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简称“北京量子院”)院长向涛表示,北京量子院将继续以建设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为目标,面向世界量子科技前沿,努力为推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发挥更大的作用。


vbox12112_XYS_3066_090122.jpg

北京量子院院长向涛院士主持本次平行论坛


量子理论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它的发展触发了“第一次量子革命”。当前,量子信息技术成为全世界瞩目的新兴战略技术焦点,点燃了“第二次量子革命”,可能对世界经济、社会进步和人类生活产生更为深刻的影响。

“作为北京市率先成立的新型研发机构,北京量子院探索体制机制改革的新路子,努力提高科研组织和运行效率。”向涛介绍,量子院成立三年多以来,围绕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量子精密测量等量子科技的前沿领域开展研究工作。

9月25日,北京量子院超导量子计算团队发布重大成果,宣布创造了单个超导量子比特相干时间是503微秒的世界纪录。

向涛介绍,北京量子院还在拓扑量子计算、量子直接通信、全光量子源等基础研究和应用研发方面也取得了一批重要科研成果,希望通过中关村论坛这个高层次、综合性、高水平的国际科技交流盛会,展示量子最新研究成果,促进量子科技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鼓励更多人进一步了解量子科技领域,关注量子科技发展。

本次论坛邀请了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光灿教授,日本东北大学校长大野英男(Hideo Ohno)教授等国内外专家,聚焦营造我国量子计算“研发-应用”的发展生态、依托自旋电子学的低功耗数字计算和概率计算、用于量子技术的微机械器件、为量子计算机构建可靠软件堆栈、超长距离光纤量子通信、利用量子纠缠系综超越测量精度经典极限等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与会专家还举行了“量子科技未来与挑战”高峰对话,对量子科技的现状及面临的挑战做了深入探讨。


vbox12112_XYS_3546_115741.jpg

“量子科技未来与挑战”高峰对话现场


参会专家提出,量子科技会在诸多领域产生革命性影响,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沃土,将不断孕育划时代的颠覆性技术、促进量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北京市从基础研究到量子信息科技研发布局均具备良好的基础和优势,建议进一步加强前瞻布局、加大投入与人才引进力度、注重量子科技领域国际合作,在推动我国量子科技创新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据悉,量子科技发展与未来论坛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及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共同主办,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承办。

(转自北京日报2021年9月27日特2版,记者  孙奇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