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量子纠错的状态泄漏降低方案

2021/10/14

在当前超导量子计算体系中常用的transmon量子比特,由于能级非谐性较小,能量容易泄漏出计算子空间进入高能级。这种泄漏会增加系统的熵,因为它破坏了量子纠错中测量结果和所发生的错误之间的对应关系,从而减小了纠错码的码距,或降低容错阈值。更糟的是这种泄漏可以持续多个纠错周期,造成相干的错误传播。单纯通过降低泄漏的弛豫时间可以减少其持续时长,但同时也会增大物理错误率。泄漏减少单元(leakage-reduction unit, LRU)和测量后选是更优的解决方案,前者把泄漏转化为通常的Pauli错误,后者测到泄漏就把结果丢弃,但只有前者可扩展。传统的swap-LRU是在每个纠错周期结束时把数据和辅助比特交换,从而可以用辅助比特的测量和重置来减少所有比特的泄漏。

近日,代尔夫特大学的研究人员提出了优化的LRU方案,对数据和辅助比特采用不同的LRU技术,分别是res-LRU和π-LRU。每个比特不需要像swap-LRU那样每两周期才重置一次,而是每周期都可以做减少泄漏的操作。res-LRU通过优化参数的驱动脉冲,把数据比特的非计算空间|2>态上的布居交换到腔光子态,再从腔快速衰减;π-LRU则根据每周期辅助比特的测量结果反馈加一个条件π脉冲把|2>态驱动回|1>态。res-LRU对退相干影响可忽略,还可用于带可调耦合器的结构,以及高非谐性的量子比特。研究人员在Surface-17表面码上进行了新LRU方案的模拟,发现无论是基于密度矩阵的上限(UB)解码器,还是基于图的最小权重完美匹配(MWPM)解码器,综合两种LRU都能达到最低的逻辑错误率。


12.png



该工作展示了如何采用有限硬件资源实现更加高效的LRU优化方案,提高有泄漏条件下的容错阈值,为实验演示量子纠错打下了基础,采用考虑泄漏的解码器还可能进一步降低逻辑编码错误。


论文信息:https://arxiv.org/abs/2102.08336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