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用于构建光量子芯片的MEMS光开关

2021/10/14

在光量子计算体系中,光开关和单光子探测都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通常半导体芯片的光开关是通过内部加热的方式实现光路的开关选择,因而芯片会产生热量。单光子探测器则是利用超导体吸收单个光子的能量而产生温度变化实现光子探测,因而对芯片温度非常敏感,造成光路开关和光子探测需要由分别独立的芯片实现。

近日,来自瑞典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新型光开关,其采用微机电系统(MEMS)来实现光路的开关选择,这种利用微机械运动的光开关将不再产生热量。其利用这种MEMS光开关实现了28dB的光路开关选择,并且具有90dB的动态范围,既可用于经典光路,也可用于量子光学中的单光子信号线路。


15.png


用该新型MEMS光开关代替传统半导体芯片光开关,由于其不会产生热量的特性,可以实现和单光子探测器在同一个芯片上集成而不影响探测器工作条件,有望用于构建集成化的光量子计算芯片系统。


论文信息:http://dx.doi.org/10.1038/s41467-021-216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