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贻荣
金贻荣

研究员
微纳加工平台
Office 602
Email: jinyr@baqis.ac.cn

研究团队: 超导量子计算团队




金贻荣,男,1981年10月11日出生,博士。1999年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并获得凝聚态物理专业理学学士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工学学士双学士学位。2003年进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2009年获得凝聚态物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加入中科院物理所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超导量子器件及应用研究。

金贻荣多年来专注于超导量子比特与量子计算技术、超导量子器件及其应用等研究,并获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和国内外认可。金贻荣在超导量子比特操控与测量技术研发及自主化、多比特超导量子芯片设计与制备等方面有突出贡献。他与团队在量子比特材料与工艺上大胆突破,制备了出国际上寿命最长的超导量子比特,突破了400微秒,大幅超越之前的世界记录(300微秒);研发了包含100个以上量子比特的复杂量子芯片,平均退相干时间达到30微秒以上,进入国际第一梯队水平。同时,金贻荣及团队在量子芯片测控方面成果丰硕,在2比特CZ门保真度这一关键指标上,取得了99.53%的国内最好水平,与世界一流水平持平。金贻荣在超导量子芯片测控电子学系统自主化、集成化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不仅完成了核心电子学(AWG、高速采集等)的全自主化,而且在波形质量、集成度、成本等方面全面超越国外主流产品。

金贻荣至今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申请并受理的专利 10 余项。 在研的项目包括主持一项面上基金(超导量子电路中的多量子比特高效率量子非破坏测量系统研究), 一项北京市重点基金项目课题(长寿命量子存储与量子纠错研究);作为骨干参加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具有量子纠错和存储功能的多超导量子比特集成系统)。

代表性论文/成果:

1. Wang, C. et al. Towards practical quantum computers: transmon qubit with a lifetime approaching 0.5 milliseconds. npj Quantum Inf 8, 3 (2022).

2. Xu, H. et al. Realization of adiabatic and diabatic CZ gates in superconducting qubits coupled with a tunable coupler*. Chinese Phys. B 30, 044212 (2021).

3. Han, J. et al. Characterizing noise correlation and enhancing coherence via qubit motion. Fundamental Research 1, 10–15 (2021).

4. Xu, H. et al. Realizing discrete time crystal in an one-dimensional superconducting qubit chain. arXiv:2108.00942 [cond-mat, physics:quant-ph] (2021).

5. Li, X. et al. Vacuum-gap transmon qubits realized using flip-chip technology. Appl. Phys. Lett. 119, 184003 (2021).

6. Linghu, K. et al. Quantum circuit architecture search on a superconducting processor. arXiv:2201.00934 [quant-ph]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