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022年招生简章

2022/04/15

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022年招生简章


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量子院”)是由北京市政府牵头,联合北京多家顶级学术单位共同成立的新型研发机构。量子院的宗旨是瞄准世界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科技前沿和国家在量子信息技术等领域的战略需求,创新体制机制,整合北京现有量子物态科学、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量子材料与器件、量子精密测量等领域优势资源,建设量子信息科技综合性实验和研发平台,汇聚全球杰出科技人才及其创新团队,开展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在量子信息科学领域产出一批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努力打造成为协同攻坚、引领发展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量子院将结合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积极承接国家重大任务,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引进、培养和集聚一批量子信息科学领域高水平人才,在量子物态科学、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材料与器件、量子精密测量等方面开展科技攻关,打造世界一流研发机构。

为培养量子信息科学领域高水平人才,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物理所”)开展博士研究生联合招生和培养工作。2022年采用“申请-考核”制拟招普通招考博士生25名(最终以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批复名额为准)。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爱国守法,在本学科领域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及相关工作的能力,能在科学研究方面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报考条件

报考联合培养博士学位研究生,需满足下列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3.已获得国家承认的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人员;或国家承认学历的全日制应届硕士毕业生(能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要求。

5.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以上职称专家(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其中1名一般应为报考学生的硕士生导师。

6.报考导师书面同意报考意见(见附件)。

7.持境外大学硕士学位证书者,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提交认证报告。境外在读尚未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供就读学校出具的在学证明(写明预计获硕士学位时间)。若被录取,在报到时须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报告,否则不予报到注册。

三、导师情况

Katsumi Tanigaki

袁之良

于海峰

杨仁福

陆全勇

金贻荣

胡承勇

常凯

Takahiro Misawa

刘海云

裴天

解宏毅

四、招生宣讲

时间:2022年4月19日(周二)10:00-11:00

腾讯会议号:727-535-685

五、考核方式

考核分为综合素质测评和面试两个环节,面试考核主要是业务能力面试答辩。考生须准备PPT报告,专家组进行提问和答辩。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以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考核专家按百分制给每位考生量化打分,具体时间待通知。

六、培养方式

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享有量子院和物理所双方在校生待遇,教务、学籍、档案、户口、学位、就业、医疗等参照物理所的相关规定执行,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研究、知识产权等日常管理工作由量子院负责。

七、申请方式

报考学生请点击下方对应链接进行申请(以线上系统为准,其他渠道投递将视作无效申请,4月29日报名截止):

http://oa.baqis.ac.cn/weavernorth/lzy/jsp/Recruitweb.jsp?job=6

联系人:曾美姣 人力资源部

联系方式:010-83057553

邮箱:zengmj@baqis.ac.cn

八、更多信息

量子院官网:http://www.baqis.ac.cn/

量子院官微:北京量子院

量子院公众号二维码.jpg

附件:

导师书面同意报考意见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