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衬底上外延生长的全氮化物超导量子比特

2021/10/14

超导量子比特通常采用Al/AlOx/Al约瑟夫森结构成,用氮化物做约瑟夫森结可以提高其化学稳定性,采用外延生长的氮化物作为隧道层时,可以实现更高的质量和更大的超导能隙,因此两能级系统和准粒子等损耗更小。然而采用AlN做隧道层时,其压电效应会引起声子损耗,为了晶格匹配要用MgO衬底,则又造成衬底损耗很大。

近日,日本国立情报通信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用硅衬底,先生长一层TiN做缓冲层,用三层膜工艺实现了高质量的NbN/AlN/NbN结,并制备了C-shunt磁通量子比特。该比特在6.61GHz的sweet spot上,平均弛豫时间T1有16.3微秒,自旋回波相干时间T2有21.5微秒,比之前MgO衬底上的量子比特相干时间高一个数量级,能够和AlOx约瑟夫森结量子比特相干特性可比,而且T1随时间推移更稳定,说明准粒子的影响较小。


16.png


这种长相干时间的全氮化物隧道结量子比特,将有望用于实现大规模超导量子电路,虽然与当前高性能的AlOx结型量子比特还有些许差距,但其性能也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论文信息:https://arxiv.org/abs/2103.0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