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首席科学家谷垣勝己荣获“长城友谊奖”

2021/11/01

2021年10月29日晚,北京市政府通过线上方式举办第15届“长城友谊奖”颁奖暨座谈交流会。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简称“北京量子院”)首席科学家谷垣勝己(Katsumi Tanigaki)获此殊荣。

在线上座谈交流时,谷垣勝己表示:“获得这一奖项我感到非常荣幸。这是北京市政府对北京量子院为支持首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所做贡献的有力肯定。我非常欣赏北京悠久的历史和包容的文化,更为北京科学技术的进步和日新月异的发展感到兴奋。我觉得在中国工作生活并参与这一快速发展将是一件充满挑战又令人向往的事情。”


谷垣.jpg

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谷垣勝己(Katsumi Tanigaki)


谷垣勝己是日本物理协会和应用物理协会会士、美国物理协会会士,主要研究方向是纳米固态物理学、材料物理学等,在相关领域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于1993年获得日本电气株式会社研究奖,2000年获得日本大阪奖,2020年获得荣誉教授称号。2020年10月,谷垣勝己作为首席科学家正式加入北京量子院,领导拓扑和二维材料团队。他的团队包含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物理专业的研究人员,旨在建设国际一流的实验室,专注非常规超导体、电荷流、自旋流和热电流间的强耦合效应、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等相关研究,推动量子院在量子信息科学技术领域前沿的发展。

“长城友谊奖”设立于1999年,是北京市政府授予在京外籍人士的最高荣誉。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今年共有来自12个国家的15位为北京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外籍人士获奖。

(北京量子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