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4位博士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70批面上资助

2021/11/23

2021年11月15日,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正式公布了第70批面上资助获资助人员名单。我院陈臻、任裔、王文琳和罗文浩4位博士获得物理学、仪器科学与技术二等资助,每人资助金额为8万元。

陈臻博士获资助的项目为《金刚石自旋系综混合量子系统的非厄米性实验研究》。项目实验系统包含金刚石氮-空位自旋系综、超导磁通量子比特和共面波导谐振腔,旨在利用此系统的非厄米性质,构造出具备良好操控性的片上量子隔离器、环形器等。本项目对于量子计算相关的量子信息处理具有重要应用,为新型混合量子器件的研究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

任裔博士获资助项目为《新型二维磁性材料FenGeTe2(n=3,4,5)中室温磁性的理论研究》。该项目是量子信息和量子计算中非易失性存储以及逻辑功能器件发展的应用基础研究。旨在研究二维磁性材料铁锗碲中室温磁性的物理机制,拟采用超级计算机仿真计算结合物理解析模型,设计高效合理的新型二维磁性器件模型,并揭示其室温磁性的形成机制和调控机理,为新型二维磁性器件的实验设计与制备提供理论参考。

王文琳博士获资助项目为《铁电SnSe与超导SnSe2面内异质结的分子束外延制备与扫描隧道显微学表征》。该项目立足于半导体器件发热及功耗问题,拟利用自下而上的制备方法构建铁电-超导面内异质结,通过外电路控制铁电体极化方向,调控超导的“开”与“关”,探索无耗散型非易失性存储器件原型。该项目将深入二维铁电-超导异质结的界面生长机理、铁电体对超导体的能带调控机理,为下一代超低能耗非易失性存储器奠定基础、为超导界面效应研究提供新技术方案。

罗文浩博士获资助项目为《基于原子自旋弛豫机理的双轴SERF惯性测量装置灵敏度提升方法研究》。该项目通过研究混合抽运系统中碱金属间的自旋交换碰撞弛豫机理,分析影响系统弛豫的因素,进而提出抑制自旋交换碰撞弛豫的方法。并在实验上测量和优化惯性测量灵敏度,将实验结果与理论模型进行对比,通过实验验证理论模型的正确性。该项目将为实现高精度惯性测量的迫切要求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

根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规定》(中博基字〔2020〕7号),经专家评审和评审结果公示,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确定对陈绍辉等3983人给予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70批面上资助。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旨在吸引新近国内外优秀博士,给予博士后研究人员在站期间从事创新研究的科研启动经费;为激励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增强创新能力,对表现优秀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在前沿领域从事创新研究实施资助。

(科研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