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直接通信技术首次在商业银行场景应用

2022/07/14

近日,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和华夏银行、龙盈智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试点应用量子直接通信技术,服务于商业银行保密数据传输业务场景,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量子直接通信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量子直接通信(Quantum Secure Direct Communication, QSDC) 是以量子态直接传输信息的量子通信技术。量子直接通信可以发现和阻止窃听,安全性高。它的用途广,不仅可以实现直接传输机密信息,也可以进行密钥协商、密钥分发等其他任务。它发展了密码学,将传统保密通信的密钥分发和密文传输双信道结构,简化为只有一条量子信道的单信道结构,减少了信息泄漏环节,提高了系统的整体安全性。它发展了通信理论,将基于香农信息论的噪声信道下可靠经典通信发展为更高层面的噪声和窃听信道下的安全和可靠通信。量子直接通信与后量子密码可以有机融合,实现安全中继的量子网络。

本项目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将量子直接通信技术应用于商业银行业务场景,实现了量子直接通信技术在银行金融机构业务领域向实用化、工程化转化。数字经济时代,企业的数据往往蕴含了很高的商业价值,同时也可能涉及商业机密及个人隐私。在数据传输的过程中发生信息泄露事件可能导致企业经营失败等严重后果。在工业设备制造与购置相关产业数字金融生态场景中,主要参与方有商业银行、核心企业(设备制造方/卖方)和下游企业(设备购置方/买方)。通过在银行与其企业客户之间构建基于量子直接通信技术的安全信息传输新模式,对重要数据的传输起到“镖局”的作用,防范因数据传输发生信息泄露造成的风险,为企业和银行的数据资产安全保驾护航,从而推动依托核心企业担保的工业设备按揭贷款业务模式,向不依赖于核心企业、去中心化的工业设备抵押贷款业务模式进行转变。在此基础上,商业银行运用量子直接通信技术,正在从“看设备”变革为“看业务”,即从监控企业的“设备在不在”“设备坏没坏”转变为考察企业的“设备转不转”“设备忙不忙”,如果生产设备每天正常运转不停歇,再辅以相关的业务订单、发票、财务、税务等数据要素作为算料,并运用有效的数据挖掘、机器学习智能算法,以及相应的算力设施保障,从而创设数字信用,形成工业生产数字信用贷款业务模式。

本次示范应用由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龙桂鲁团队提供量子直接通信技术及相关设备,由华夏银行提供应用场景,并由龙盈智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统筹协调。此项应用成果以《量子直接通信在银行业务中的应用》为题发表在《银行家》杂志2022年6月刊。

(量子直接通信团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