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王正安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

2022/07/25

2022年7月22日,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正式公布了2022年度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获资助人员名单。我院王正安博士获得第4批特别资助(站前),资助金额为18万元

王正安博士获批的项目为《基于量子计算云平台的量子算法研究》该项目旨在通过建立量子计算云平台的方式来进行量子算法研究云平台模式可以大大降低实验的门槛,促进量子计算领域的研究。同时,该项目主要聚焦于量子神经网络算法研究中的纠缠与表达能力问题,利用矩阵直积态、量子Fisher信息等工具和方法,力争能够定量地给出量子神经网络的表达能力与其纠缠能力的关系,并试图找到一些方法来平衡表达能力与梯度“贫瘠高原”之间的矛盾。该研究有助于揭示量子神经网络的机制,从而更有目的性地研究新的算法和使用场景,同时也能为揭示量子纠缠现象的本质提供一定的帮助。

根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规定》(中博基字〔2020〕7号),经专家评审和评审结果公示,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确定对399人给予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4批特别资助(站前),对792人给予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15批特别资助(站中)。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旨在吸引新近国内外优秀博士,给予博士后研究人员在站期间从事创新研究的科研启动经费;为激励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增强创新能力,对表现优秀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在前沿领域从事创新研究实施资助。

(科研发展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