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全光量子源团队成果作为北京二十项新产品之一在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上重磅发布

2021/10/14

2021年9月27日上午,作为2021中关村论坛的六大板块之一,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上,我院“工业级超紧凑超短超强太瓦激光器以及桌面同步辐射光源样机”作为北京二十项新产品之一重磅发布,是入选的两个高端装备项目之一。


发布照片.jpg

速器技术千倍的加速能力,有潜力在桌面规模实现传统同步辐射光源大科学装置的诸多先进功能,在新型高端科学仪器、高端工业及国防装备高精度诊断、超低剂量超清医学影像及新型精准放疗等领域具有巨大应用潜力。

当前将桌面同步辐射光源这一颠覆性技术推向实用面临两大关键挑战:一方面超短超强激光技术由欧美企业垄断,相关产品规模庞大、运行环境要求严苛、可靠性及参数长期一致性差,完全无法满足应用落地对激光器的苛刻要求;另一方面受激光器稳定可靠性制约,国际上激光尾波加速器应用研发也仅停留在演示阶段。

针对以上两大挑战,量子院全光量子源及应用研发团队负责人鲁巍带领团队经多年艰苦攻关, 成功研发出了世界首款面向应用落地的工业级超紧凑超短超强太瓦级激光器产品,其系统规模较国际已有产品大幅缩小(面积缩小3倍,体积缩小5倍),可靠性及关键参数长期一致性大幅提升,为桌面同步辐射光源技术的应用落地奠定了重要基础。在此基础上,通过深度优化及工程化,发展了世界首款桌面同步辐射光源样机,并成功实现在高端国防装备高精度诊断及生物医学研究高精度影像方面的初步应用。(晨光)